海路四百光景

写自己喜欢的

【食物语/煲仔饭往事】红棉炊烟 1

原创男主

友情向


一直想写个有烟火气的小短篇,几章结束的那种,所以这次我就选了煲仔饭。他的人设我很喜欢,特别有广东人的随性,如果不坑的话很快就能完吧....



一、

      岳公馆小少爷缩在街边吭哧吭哧啃饼子,就着酒楼后厨传来的油香味儿狠狠撕下一大口。抹抹脸摇摇身边的厨子说:


     “喂,我们接下来该往哪走?”


      头上突然爆起熙攘逗趣的调笑声,里面间杂几句日本话,听着小少爷就不出声了。被推的青年恰好也被喧嚣惊醒,懒腰伸地跟上年纪的猫似的,就差没摆尾巴。


     “先去那里干活吧。”

      手指指向小孩头顶上方......的旁边。

      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茶楼,里面灯火通明的,生意看起来居然不比旁边的陶陶居冷清多少。


    “你以前都能给我家做菜,怎么着也能进大酒楼啊!要不学学现下火的法餐,有钱人都爱吃这个的。”


    “不学,吃不惯。”


     曾经的带·商界岳家的继承人—某小少爷差点没当场气死。


      两人没入人群朝茶楼走去。来往人烟走在尘土飞扬的碎道路上更让这世间多些飘渺浮萍的意味,一张张木讷的脸上披挂五色彩光,灯影照过一人又一人,显得迷醉却不作停留。1939年1月的广州城上空,飘的不再是青天白日了。


      现在这个时候,如果家还在,应该还会跟范包仔挤在后厨里偷偷打边炉吧。小少爷看眼厨子,他做菜如其人,不讲究摆盘,不讲究技法,吃起来就是比其他厨子拿上来的好味。少爷嘴从小就刁,尝了口海鲜粥后当即在晚上遛进厨房去偷吃另半碗,结果撞着个生面孔。


      厨子留着奇怪的头发,脑后扎个辫,拿把扇子正候在炉子跟前,锅内正煮着什么。小少爷动动鼻子就能将香气对号入座,毫不客气地挤上前去看眼锅里面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黄汤滚绿叶,鱼虾闹鸡胗。


     再一抬头,厨子端来两碗蘸料,里面加了蒸鱼豉油和花生碎,两大夜宵王大眼瞪小眼。


    “喂喂喂,那条虾可是我已经预定的!”

    “啰嗦,想比过本少爷的出筷速度你还要多练几年呢!”


      第二天岳少爷不出所料起了疹子,私人医生同样淡定开了西药,依旧叮嘱他注意自己海鲜过敏。

      后来,他知道范包仔做菜喜偏咸。

      再后来,饭桌上没有他最爱的海鲜了。


      饼子仍是细白面烙的,越嚼越甜,越嚼越香。


      小少爷吞下最后一口,迈进茶楼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